服務電話
02-2791-5122
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lurk
2019-01-25

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空汙法修正案,規定老舊車輛加嚴排放標準,全台100輛二行程機車首當其衝,不過由於交通部政策方向是讓機車減量、「汰而不換」,交通部與環保署研議將汰舊換新補助轉移至電子票證,交通部也擬加碼每輛一千元,最快年底定案。

 

環保署為鼓勵民眾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,自2008年提供汰舊補助每輛1000元,地方政府也加碼每輛約10002000元不等,不過行政院去年拍板「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」,宣示明年將淘汰二行程機車,目前國內仍有100萬輛二行程機車,1年完全淘汰仍有難度。

 

交通部表示,目前正在研議汰換二行程機車時,將補助經費轉為電子票證儲值金,當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,註銷牌照、車子報廢後,原本直接匯入戶頭的補助經費,將轉為電子票證,交通部也將利用每年3540億的「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」,每輛二行程機車汰換時,至少加碼補助1000元至電子票證,鼓勵民眾轉而搭乘公共運輸。

 

不過由於補助經費轉至電子票證時時,核撥、檢核及作業流程等都牽涉環保署、地方環保局,交通部、環保署開過多次會議仍在持續溝通,加上環保署1000元的補助明年將降為500元,交通部預計最快今年底前可推出。

 

另外,目前國內已劃設81處空品維護區,環保署研議擴增至115處,交通部表示,除了松山、台北、高雄3大機場,以及7大港區、13處國家風景區等,不排除將各地火車、高鐵及捷運車站停車場也納入,最晚將在空汙法草案修正上路後3個月內公告。

 

至於行政院規畫2030年將全台市區公車電動化,交通部前日也公告「電動大客車公共運輸輔助作業要點」,新增專案汰舊換新專案,未來地方辦理為期1個月以上大型活動,並規畫電動大客車作為該活動之接駁交通工具者,得申請專案汰換,每輛補助49%費用,甲類大客車每輛3538千元為上限。

 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(2018/6/26)